曾经有一句话,来厦门的游客一般都有听说过:没到鼓浪屿等于没来厦门。厦门岛本身是一个四面环海的大岛,岛的对面还有一个叫鼓浪屿的小岛,很多游客登上鼓浪屿,深街窄巷四处探寻,却不知道鼓浪屿有一个百年足球场,它还有个别名叫“洋人球埔”,现在叫马约翰体育场。


马约翰体育场


马约翰体育场的前世今生


1872年,美国领事李仙得把通往田尾、港仔后、日光岩三岔口的一片土地,擅自划界、圈以矮墙、辟成球场,专供外国人使用。后来,随着美英各国水兵的到访,这里又增设了足球、棒球、橄榄球等团体竞技项目;居住在鼓浪屿的外国人还曾经在此举办过家庭迎新运动会,当年的许多场景都留下了珍贵的黑白老照片。


“番仔球埔”旧貌


厦门著名文史专家、鼓浪屿申遗顾问彭一万


“厦门人把洋人叫番仔(闽南语),所以整个球场就被叫做‘番仔球埔’(闽南语)。当时是打网球、打高尔夫球为主、偶尔也打棒球。到1903年鼓浪屿正式成为万国公地以后,很多外国人都跑到球场来踢球,不仅是住在鼓浪屿的外国人,当时更多的是外国军舰的水兵、有些所谓的高等华人、有钱的华人也可以进去。”


小球场是如何演变成为中国现代足球运动的发祥地呢?


洋人球埔的设立无疑来自李仙得等西方人的公共观念,将大片绿地保留下来作为集体户外活动场所。那么,这个小球场是如何演变成为中国现代足球运动的发祥地的呢?


“英国人在1863年正式设立现代足球运动,在鸦片战争之后,英国人就把这种足球运动形式传入中国,最早传到的就是鼓浪屿。为了活动需要,工部局还建了看台、运动员的更衣室等,球场就不断在扩大。大概20世纪初,我记得鼓浪屿有一个白马足球队还有英华书院足球队,也能够到场里面来参赛。这两个是中国人的足球队参加比赛,而且他们还跟外国水兵来比赛,所以我们才会说番仔球是中国最早的足球场。”


20世纪30年代末厦门沦陷,日本在鼓浪屿逐渐取代各国的势力,洋人球埔成了日本博爱医院等人员独霸打棒球的场所。


“到了七七事变以后,曾经厦门抗日后援会鼓浪屿分会的青年学生们,在这个场地里演出了《放下你的鞭子》这些抗日戏剧,人民体育场一段光荣的历史啊!一直到1941年才能够正式地向中国人开放,在这之前都是洋人、所谓的高等华人或者是专业队这样子。”



为了适应活动需要,场地有所扩张,还增建一排运动员更衣室和看台。



马约翰体育场的前世今生


1941年中外足球运动员在番仔球埔合影。


1949年以后,洋人球埔改名为“人民体育场”。

1956年10月,体育场修建完工,从此真正成为群众性运动场所。


90年代末的人民体育场,也就是曾经的番仔球埔。


2011年,这个体育场又被改名为“马约翰体育场”。


2015年,洋人球埔旧址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。

马约翰等老一辈体育教育家和青年学生运动员在体育馆前


马约翰辅导体弱班学员锻炼


马约翰是地道的鼓浪屿人,是中国近代体育史上的著名体育教育家、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。



厦门著名文史专家、鼓浪屿申遗顾问何丙仲


“马约翰是鼓浪屿人,我们纪念他、弘扬他的精神:就是发展体育运动、增强人民体质,他那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弘扬的。”



今天的马约翰体育场


从洋人球埔到人民体育场、再到今天的马约翰体育场,百年体育场至今仍焕发出蓬勃生机,应该说,这个球场不仅代表着西方体育精神所体现的现代公共观念,更重要的是它印证了厦门在中国近代中外关系中的特殊地位,见证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风云变幻。

(资料来源于网络汇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