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城足校纪玉杰:四十年后重返鼓浪屿 再续马约翰情缘

来源:校园足球联盟 2020-01-27

“我当年来到马约翰球场时就和绿城足校的这些孩子差不多年纪,那时候也和他们现在一样懵懂。过了快四十年的时间,又带这些孩子过来,心里面觉得特别宽慰。”


image.png


image.png



“这座球场见证了很多历史,时隔多年再次来到这里感觉和以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,我对这里充满了感情。”谈到在马约翰球场踢球的经历,纪导环顾了下球场,年少时他在这里参加了“希望杯”的比赛,从而与厦门结缘。


 “我当年来到这座球场就和球队的这些孩子差不多年纪,那时候也和他们现在一样懵懂。过了快四十年的时间,又带这些孩子过来,心里面觉得特别宽慰。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孩,经过专业训练,随后进入职业队,退役后成为教练员,现在执教了一帮和我当时差不多大的孩子,带队回到这里,心情比较激动,算是一种传承吧,也感觉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。”


image.png

纪导在马约翰球场指导绿城足校的小球员


image.png



“以前我在执教职业队的时候就经常带队去绿城。我感受到了绿城的文化底蕴,井然有序的模式,包括场地设施各方面都不错,通过集训和拉练,跟绿城阵容部门及各方的一些朋友相处的也不错,在日本的一些机构以及冈田武史先生来了以后,绿城的青训一直都是按照日本的模式,在青训的细节及各个方面都非常严谨,特别是在打基础的阶段。另外从事青训工作也是我个人的一个梦想。我去年也把孩子送到绿城,之后学校的领导希望我过来为学校带一帮孩子,也给绿城的年轻教练员做一些指导。”


纪导还强调了心理训练的重要性。“技术、战术、身体、心理四大主流方向,随着年龄的提高,它们排序的位置会根据孩子的成长而改变,等孩子长大了再做心理建设就来不及了。孩子们离开父母来到学校很不容易,我想尽我个人的绵薄之力,传授给孩子们,帮助他们从各方面提高。另一方面,我也想陪伴自己的孩子,和家里商量以后就来到了绿城。”


image.png


2020“马约翰杯”绿城足校U11合影


“很遗憾与鄂尔多斯一战胜利的天平没有指向我们,通过这次经历也是强大他们心理的过程。有很多世界巨星都罚丢过点球,这些孩子年纪还小,心理方面不是很稳定,这些都是正常的,我也告诉他们,接受这次经历的洗礼,最大的敌人是自己,要勇于挑战自己。足球运动确实很残酷,可能一年的工作因为一粒点球而失败,但这也是足球的魅力所在。我们只要尊重比赛的规则和原则就好,让自己的心理慢慢得坚强起来,做好迎战各大比赛的准备。”

image.png



这次“马约翰杯”汇聚了国内多种青训模式的队伍,纪导向我们阐述了他对不同青训模式的见解。


“咱们国家有自己独特性,在校园足球里强身健体和兴趣爱好培养的比重多一点,校园足球是一个基石,从普及开始。足校吃,住,练一体也是一种模式,有时候很煎熬很枯燥,那么小的孩子,过多的失去家庭的呵护和爱,确实是没有办法的办法。不论哪一种模式我觉得都能出精华,最重要的是丰富指导员、老师或者教练的业务能力,作为领导者,一定要把孩子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,不管是从足球方面还是从做人做事等各个方面,都要给孩子们一个很好的指导。”


“有一些球员达到高水准,就可以输送到足校或者梯队去加工锤炼。当有了足球人口,有了足球基础,我们可以一层层地去筛选以达到各级要求的一些东西,这样就有相当好的厚度。我也希望各种模式都能健康发展,为世界第一大运动——足球,特别是我们中国足球做一些积极的贡献。”


image.png

国家队队长于大宝与恩师纪导


image.png


“未来执教职业队是肯定的。目前除了女足,所有不同的级别的球队,包括各种不同的角色都扮演过,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种丰富。我带了这支队伍4个月,现阶段要做一个三到五年的中长规划,我想把这帮孩子打造起来,最起码要达到全运会的任务,等他们十五六岁到了未来之星的一个年纪,能力也到了一个分水岭,那个时候我再考虑自己的未来。”